您的位置 IT 正文

广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 发表于  2018-04-08 09:44:13

日前,广州市召开推动水环境治理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市委书记任学锋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集中资源力量,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打好碧水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也是广州深化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有为人民谋福祉的民生观与使命感。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生活富裕了,人民对蓝天白云、碧水青山、安全食品和优美生态环境的追求更加迫切。同时,优良的生态环境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抓住重点,狠抓落实。去年以来,广州制定和深入实施水环境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空气质量和水环境都明显好转。PM2.5年平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在人口规模超千万、经济总量超万亿的国家中心城市中率先达到国家标准。黑臭河涌治理也初见成效。要对照污染防治的具体要求和目标,制定时间表,狠抓落实,对于已经见成效的部分,更要不时“回头看”,保证不复发。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着力建立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在总结现成污染防治经验的基础上,完善环保监督和管理的法制法规,建立起相关“环保考核”标准。此外,还应创新手段,利用高科技、智能化手段进行污染动态管理,比如,广州在全省率先推出河长“APP”,建立了水污染防治大数据。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比如,河长制在治理水污染上效果显著,能否通过招募民间河长,将公众参与、社会力量等补充到河长制之中,把公众从旁观者、排污者,变成环境污染治理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惠者,从而引导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参与、监督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只能打好,没有退路,必须背水一战。我们要清醒认识和把握广州现阶段污染防治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问题,要看到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治理成果仍然脆弱,要继续巩固阵地,持续扩大战果,既要有打攻坚战的勇气,也要有持久战的决心,坚持不懈打好这场硬仗。 (谭敏)

推荐阅读

要闻推荐

焦点新闻

热门图片

最近更新